Franco的影像日記02           早春午後的風景        

b-1.jpg

 

b-11.jpg

 

b-16.jpg

早春的午後,帶著好奇的心情,潛伏進多年前曾經造訪過的松山菸廠。

聽說,在多年的爭執與拉距之後,確定明年要改建了。

其實,我完全搞不清楚菸廠的歷史,只是懷抱著年少時曾經追逐過北淡列車與中華商場的一絲絲迷戀,希望藉由手上的相機,漫遊在這個不熟悉的環境中,尋找些許影像的寶物。

 

走進了主建築區中,在偌大的長廊所環抱的井字建築格式中,圍繞著一塊不算大的秘密花園,荒蕪的雜草叢中,隱約可勾勒出她原本過氣的西方格式,石雕的噴泉雖然早已不再運作,卻在浮著污黑青苔的池水中,赫見一群被我驚嚇的魚兒,真不知道他們被人遺忘的這麼多年中,靠什麼存活下來的。

回到屋內,造訪了一間極其乾淨的醫務室,潔淨到讓人有一種時空錯置的迷失,空盪盪的診間中,雖然還留下了些許醫療器材與一張孤寂的病床,彷彿人們昨天才撤離的,走在轉角,忽然撞見一人,原來是電視台的外景小組,在這兒拍攝光復前後的戲劇節目,與劇組人員閒聊之後各奔東西,見到地板上對門的兩個角落,分別躺著老總統與李登輝的掛像,想必是公賣局的前人所留下的,政治朝代的轉變,果然是敵不過時光的流逝,最後,都不過是被遺忘在菸廠角落裡的一個相框罷了。

 

繼續漫遊在菸廠的風景中,排排站著的滅火器,似乎是臨上車前才遭人遺棄的,女更衣室裡的黑板上,依然靜靜佇著男賓止步的告示,天花板上的吊扇,也還盡責守衛著它那方寸的天空,樓梯間斑駁的漆痕,敘說著時間的遺棄;停用的電梯,透著無盡空間裡的黑,叫人看了害怕,深怕有誰被遺忘在裡頭。

 

跑上二樓,看見捲菸廠房中散落一地的濾嘴,地板上外曝的管線們,以及刀刃般峰利的破窗,讓我有一種刻板印象裡戰爭的錯覺,看著這一幕一幕的殘破風景,有些感傷,本來春天好奇的心情早已消散,不過一個多小時,我已經決定再度重回熟悉喧囂的忠孝東路,臨走前,看著遠方建構中的台北101,有點惆悵,原來年少時追逐北淡列車與中華商場的心,總歸是留在少年時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ranco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